音樂與網路

有些人以為我是從 iNDIEVOX 開始才跟網路有關的,其實我大學還沒畢業就是一個很強的網頁設計師了,可以用表格切出精細的排版,還會做(以當年的觀點來說)很炫的 Flash 動畫,而且那和我讀電機系無關,都是自學的。

大四那年,我用 Flash 做了兩個網站,一個是 echo 的樂團官網,一個是清大迴聲社官網,當時正好有一個校園社團網頁人氣投票,第一名可以贏得 50 萬獎金,我和 echo 初代 bass 手家駒看到後立刻報名。2000 年的時候網路投票都漏洞一堆,一開始只需要用 email 註冊後就可以投票,不用說認證 email 了,好像連送出註冊表單都用錯成 GET,想當然所有參賽社團都開始灌票(大學生很樂於用時間換金錢)。但我和家駒想出一個方法,我們用一個可以設定滑鼠游標移動和點擊的機器人程式,來幫我們半自動灌票,結果很快就衝到第一名,還因為票數衝得太快,把程式速度調慢了一點。

所有社團的灌票行徑都變本加厲,這場 shit show 後來搞得主辦單位決定重新更改註冊和投票程式,扣掉他們覺得可疑的票數後再繼續。

改版後的註冊改成 POST,我忘了需不需要驗證,但總之灌票難度提高了,於是我們又招募了社團一名資工系打鼓的學弟 booman 加入。這次我們不用什麼滑鼠游標機器人這種小把戲,直接寫 Java 程式來自動化所有從到免費郵箱註冊 email、用該 email 註冊網站帳號,到最後投票的流程,一天就可以灌幾萬票吧。但這時候勁敵出現了——台南技術大學資訊社,他們灌票的速度和我們不相上下,不過為了怕灌得太誇張被主辦單位直接取消資格,我們兩邊很有默契地把票數維持在跟對方差不多的數字,但都遙遙領先第三名。

結果很不巧,投票截止最後一天正好是「赤聲搖滾 2000」合輯的發表會,echo 整團要去台北華納威秀廣場表演,我和家駒只好讓 booman 一個人在新竹留守,隨時用手機更新戰況和因應對策。

然而 booman 一人還是難敵對方整個資訊社,在最後時刻對方火力全開,差距逐漸拉大。還記得當天表演下台後家駒急忙打電話問戰情,結果已經輸了。

不過第二名還是有 30 萬獎金,我們後來也用這筆錢買了不少樂器和設備來做歌。

一邊做音樂一邊做網路,想想我的人生 20 年來都沒什麼變。

(附上當年社團網站其中一頁的截圖,焦點人物:Shipy,真的好 2000 年 style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