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e Band

這次我們紮紮實實地做了一個indie band。

從詞曲、編曲、錄音、混音、後製、設計、包裝、宣傳、通路……和其他一堆啦哩啦咂的事情,完全都是靠Echo團員的分工,加上親朋好友們的支持和協助下完成。不論這張雙單曲是否能夠得到廣大迴響,對我們而言都是一次難得的經驗,也讓我們體認到作為一個獨立樂團所能享受到的最大的自由度,以及所有微小成就中感受到的滿足與樂趣。

我們有幾個已經接近三十了,而Echo也早已不再是從前那個初出茅廬,卻幸運地得到眾人關愛眼神的樂團。每當我看著團員們拖著下班後疲憊的身軀前來練團,我不曾說過,但真的心有不忍。四年過去了,我依然坐在頂樓的屋子裡,寫歌、聽音樂,窗外的夜色和山頭的燈火,已經被新蓋的大樓遮蔽而不復見。我也曾和春佑兩人開玩笑地說,搖滾樂誤了我們一生,但就算播放音樂的機器從床頭音響+CD變成了iTunes+MP3,這一刻我還是在The Beatles的音樂中搖頭晃腦。

回想起來,其實1999年我們就開始嘗試校園獨立音樂了。只是當時的錄音設備是一台硬碟錄音座,CD封面是用影印裁切,CD片是一張一張用4倍速燒錄的。這幾年數位科技發展的很快,以稍微奢侈一點的配備來說:一台電腦、一台Mbox(或其他錄音界面+軟體)、一支三千塊的錄音麥克風,加上聲音越來越真實的MIDI模擬音源,已經沒有人有資格說沒錢錄不出品質好的音樂。所有的包裝設計同樣只要有一台電腦即可完成,印刷和壓片的價格更是物美價廉。在這樣的狀態下,音樂、技術、創意,也就是「人」的因素,成了作品優劣僅存的關鍵。

至於最令人頭痛的通路方面,這次我們捨棄了:「發行唱片就是要鋪貨到全省大街小巷」的觀念,改採實體通路大的單點(台北佳佳唱片)獨賣,附加少量重要據點(如:海邊的卡夫卡)寄賣;同時進行網路郵購的方式。當然重點還是放在現場表演時的販售。這樣一來可以鎖定目標客群,二來也可以大大降低通路的門檻限制和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說到這裡,每個獨立樂團或音樂人都可以作好一張精美的CD並且在市面上販售了。至於音樂和自我經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就不多說了。總之,認真、用心和聰明是必要的條件。當然,還有對音樂永遠不變的熱愛!

10 Comments on “Indie Band”

  1. 我就是最愛最愛這種精神

    誤了一生嗎…

    曾經有人對我說過

    “雖然看起來聽眾好像會被仰望的舞台改變一生

    但對台上的人來說 他們的人生則是早就已經改變了”

    很沉重 但對我而言也很真實並珍惜

  2. 說service太自大

    其實演唱會是跟樂迷溝通最直接的方式

    更何況應該很少音樂人不喜歡舞台的

    一個好的現場演出,震撼度絕對是窩在家裡聽唱片完全無法比擬的

    搖滾樂不只是音樂而已,更是樂團與群眾間的互動

    沒有live concert就沒有搖滾樂了!

  3. service很有趣耶!!

    我自己看表演的感覺真的覺得好互相

    如果是自大的service

    那我覺得FAN也可以很自大的說

    我們專注的神情和閃亮亮的眼睛

    對舞台來說也能提供service吧

    Live一直都是有東西在流動的

    我也認為 光聽CD不能證明真的聽過那音樂

    因此看團很重要(radiohead再不來…)

    而且互相到了一種境地的時候

    就覺得好幸福 很有安全感

    耶!!熱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