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異劇本

【怪異劇本】是西皮在成大唸書時期寫的歌,其實從2002年初到2003年底這段時間,我們累積了許多的曲子,但大多是未完成的。這次為了Echo在香港的代理廠牌89268成立五週年紀念合輯,決定將這首歌完成作為禮物。

和【It’s Time To Sing】及【你的蔚藍之海】一樣,西皮的鋼琴曲總是充滿著令人著迷的氣氛,稱不上是十分沈溺的憂傷,也沒有令人喘不過氣的壓抑,感覺很像是清晨的天空,很安靜的、淡淡的藍色。比較誇張和噁心的說法就是,這個世界上除了貝多芬的Moonlight Sonota之外,我喜歡的鋼琴曲都是我們家Keyboard手彈的。

面對電腦思考旋律似乎已經變成我的一種習慣,或是說很不得以而形成的習慣。就如同我現在必須面對著電腦寫字是一樣的。由於原先的曲子只有兩次的循環,時間太短而且不太適合旋律的鋪陳,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搭配和討論曲序。我呢喃地唱著,只有副歌有比較清楚的旋律(不過通常這樣已經很足夠了),剩餘的部份還是依照我一貫的做法,帶上耳機面對螢幕,在自己的世界中完成其他的部份。這次的合輯有一個主題性的訴求,就是反對激進伊斯蘭教派的恐怖行動。911發生當日是我剛到紐約唸書的第三天,時至今日我依然記得在布魯克林橋上,看著世貿大樓的廢墟上冒著濃煙的景象,記憶中飄在空中的灰燼整整持續了大約一個月才散去。911發生後,紐約舉辦了一場演唱會紀念罹難者與因救災殉職的消防隊員,聲明對恐怖份子的強烈譴責,與宣示美國不會因此懼怕的堅定意志。Paul McCartney在舞台上賣力的唱著”Freedom”,而電視機前的我則開始對搖滾樂是否足以改變世界產生質疑。

值得思考的是,不論是搖滾樂團,或是台下的群眾,我們所表現的,是否如我們所感受到的一般強烈?我們有沒有為了掩飾自己的空洞,而放大或誇飾自我?我們有沒有對自己誠實?

高中的時候,我的老師請同學們發表自己對興建核電廠的看法。大家唇槍舌戰,甚至到了劍拔弩張的狀況。老師最後說的話我到現在謹記著,「我讓你們辯論的原因很簡單,只是要告訴你們,對自己根本沒有深入了解的事情,不要妄自發表評論。」而這句話套用到音樂上亦然。

我決定寫關於自己的詞。

5 Comments on “怪異劇本”

  1. 話說寫完這篇盛讚西皮的文章後,我躺在沙發上開始睡覺。睡夢中西皮協同女友正要準備出發去宜蘭旅行,於是我問他:「你聽過我晚上想好的旋律了嗎?」。他回答:「有啊,可是我聽了三十秒就不想聽勒,啊!!」⋯

    我幹嘛誇獎這個賤人啊⋯

  2. 哈哈 西皮 有你的
    難怪 柏蒼喜歡問西皮問題
    其實你們是2個不同類的同星座
    可是都互相欣賞對方吧
    不過西皮說話 非常之搞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